標題: 三角點簡介
jling (Jerry)
超級版主
Rank: 8Rank: 8

積分 0
帖子 594
威望 0
金錢 874
註冊 2009-12-25
用戶註冊天數 5207
用戶失蹤天數 1055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0-5-9 08:31 
218.168.79.91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三角點是什麼:
三角點就是繪製地形地圖的三角測量基點,首先測量人員分別選取單一的測量點(以選擇較突出的山峰為原則),點與點之間必須互相清楚可見,打樁聯成三角網測量各點方位角,再測定點與點之間之直線距離,依邊長計算座標,決定多點平面位置,再測量各點海拔高度,這就是三角測量。依測量點埋設固定的基石,就是三角點。三角點關係到測量的精確性,不能隨便移動或毀損,所以多以質堅石樁(如花崗石)加座基深埋地下提供為永久之測量基準。


三角點如何分等級:
本島山岳三角點依其三角網的邊長分為一等、二等、三等、四等,
1.一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四十五公里
2.二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八公里
3.三等三角點邊長為四公里,
4.四等三角點邊長平均二公里(四等又稱為圖根點)
所以山頂展望一等最遼闊良好,二等次之,三等又次,四等最差。


三角點等級的辨識:
三角點截面
1.一等最大,寬十七公分,高七十九公分
2.二、三等寬十四公分,高六十公分
3.四等(圖根點)寬十二公分,高四十五公分
以上頂面皆正方形,中央刻有「十」字形記號,側面刻有x等三角點,除一等和四等未編列號碼外,二等三角點號碼阿拉伯數字橫刻,三等三角點以漢字直刻。


台灣地區三角點類別:
台灣地區三角點計有五類,分別為陸地、地籍、森林、礦山、河川,五類地形圖根據陸地三角點測製,台灣地區現存陸地基石有一等三角點83點,二等三角點228點,三等三角點1055點,總計約1366點(不含圖根點)。


結語:
為了觀測方便起見,三角點大多埋於展望良好之山頂上,因而變成為登山者追逐的目標,但須知只要便於觀測的地方,就可做三角測量的基點,所以三角點不一定為該山之最高點,由上述的說明,三角點一詞原是測量學上的專有名詞,而非登山之術語,也非為登山目的而設。


三角點簡介
作者:張志揚
http://www.taiwanalpine.org.tw/tech/base_point/base_point.htm
三角點淺談
http://cygnet.5u.com/0point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