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孫中山的信徒 ─ 蔣介石
jling (Jerry)
超級版主
Rank: 8Rank: 8

積分 0
帖子 594
威望 0
金錢 874
註冊 2009-12-25
用戶註冊天數 5208
用戶失蹤天數 1056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0-3-5 14:49 
218.168.75.203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偉大的前總統,蔣介石一生以孫中山的信徒自居,因此,不旦傳承了孫中山的「博愛」精神,而且還發揚光大,其情史比起孫中山更為豐富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蔣介石一生前後共有過四位老婆: 第一位毛福梅,第二位姚冶誠,第三位陳潔如,第四位就是廣為人知的宋美齡。



蔣介石的第一位夫人毛福梅(中),左右為蔣經國夫婦。
蔣介石於1910年娶奉化岩頭村人毛福美為妻,1910年生蔣經國,他們這時感情尚算穩定,但當蔣介石出外唸軍學以後,長年都不在家,與妻子聚少離多,感情漸漸轉淡,加上在外花天酒地,對妻子日益疏遠,1913年當他娶娘姨出身的姚冶誠為側室後,對毛福梅更加的冷淡。(按:娘姨為當時管理風月場所女子的大姊頭)



蔣介石的第二位夫人(側室)姚冶誠(中),右為蔣緯國、左為邱愛倫。
蔣介石在風月場所認識了姚冶誠後娶她為側室(姨太太),姚冶誠並無生育,但她收養蔣介石密友戴季陶之子蔣緯國為子,後來蔣介石以姚冶誠沒讀什麼書,無文化氣質可言,而嫌棄她,不久之後又搭上上海女子陳潔如,自然也將姚冶誠擺到一旁去了。
(按:蔣緯國為戴季陶留學日本時,與日本護士重松金子所生。蔣緯國晚年,曾公開承認戴季陶才是他真正的生身父親。戴季陶也是中華民國國旗歌的歌詞作者)



蔣介石的第三位夫人陳潔如

1926年5月,蔣介石和陳潔如在黃埔軍校合影
陳潔如出身於上海一個殷實的紙商家庭,陳潔如不僅受到傳統的教育,而且還上過新式女子學堂,英文讀寫流利。孫中山第一次見到她時,稱之為聰明的革命女性。
蔣介石經過孫中山的介紹而認識她,陳潔如文化層次比毛、姚二人都高,加上會說俄語,深得蔣介石喜愛,經常帶她穿梭於社交圈中。經過蔣一陣死纏活追後,1921年12月10日,他們在上海永安大樓大東旅館舉行婚禮,婚後蔣介石和陳潔如依照傳統,回溪口老家祭祖和拜望元配毛福梅。當蔣開始和宋美齡親近後,為了支開陳潔如,蔣給了陳潔如十萬大洋,敦促她到美國留學"深造"。1927年8月19日陳離開上海到美國途中,在船上聽到蔣與宋美齡結婚的無線電廣播消息,深感被騙,傷心欲絕,但後悔莫及,幾度欲跳海自盡,均被護送者勸阻,這段婚姻也就不了了之。



蔣介石與第四位夫人宋美齡的結婚照
蔣介石早在和陳潔如結婚前,就已在孫中山宅邸認識宋美齡(宋為孫中山的小姨子),當時蔣介石還未成氣候,宋美齡不太理他。蔣、宋結合可說是錢與勢的結合。話說後來蔣介石成為孫中山跟前最信任的軍事領袖時,為了北伐大業必須有雄厚的財力做後援。宋美齡的大姊宋藹齡為孔祥煦夫人,孔、宋兩家是當時中國最富有的財閥家族,有錢之後必須有勢,大姊宋藹齡力促宋美齡和蔣交往,而蔣對宋美齡的綽約多姿和家世早已傾心不已,經過雙方一番交往及設計擺平了陳潔如之後,1927年12月1日,宋美齡與蔣介石在上海正式結婚。
陳潔如被支開後,1927年9月28日蔣介石於上海申報刊登《蔣中正啟事》「各同志對於中正家事,多有來函質疑者,因未及啟蒙回覆,特此奉告如下:民國十年,原配毛氏與中正正式離婚。其他兩氏,本無婚約,現在與中正脫離關係。現除家有二子外並無妻女」,這則啟事公然說謊,欺瞞大眾,可見政治人物之無情。


重溫舊夢
抗戰末期,蔣介石請宋美齡前往美國國會演說,要求美國援助更多的戰略物資。當時陳潔如已經從美國回到上海,蔣介石獲悉後,利用宋美齡不在身邊的期間,命人前往上海護送陳潔如到重慶相聚,重溫舊夢,直到宋美齡回國前才離去,後來宋美齡得知此事,大發雷霆,但經過蔣介石一番安撫保證之後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

婚外情
不久後重慶又傳出蔣介石另有新歡,對象是陳立夫的小侄女陳穎。這位擔任蔣介石英文秘書的陳穎小姐,不僅年輕貌美、才華洋溢,也是出身名門閨秀,她身材修長,皮膚白嫩,披肩長髮,秀美如瀑,據說當她抬眼看人時,往往會讓男人觸電。蔣介石為掩人耳目,把陳穎安排在重慶郊外的黃山中學擔任英文教師,然後以補習英文為藉口,三天兩頭就去黃山中學補一補 “外文”。
宋美齡得知消息後不動聲色,暗中派人調查清楚,摸清陳穎的底細,等待時機成熟。一天夜裡,宋美齡帶領親信前往突襲,當場在屋內“捉雙在床”,宋美齡一氣之下遠走巴西,後來在親友的全力斡旋下,宋美齡才在抗戰勝利一年後回國。



陳潔如在中國出版的回憶錄

感想:年青求學時代,在國民黨的威權愚民教育下,將孫中山、蔣介石吹捧成天上的神和地上的聖人那樣,什麼一代偉人、民族救星等等,歌功頌德,偉大得不得了,後來經由管道得知他們的「豐功偉業」後,心情就像從雲端瞬間掉到地上的那種感覺,簡直不敢相信,也不能接受,這麼偉大的人物,怎可能會安ㄋㄟ!後來才慢慢開竅了解,原來他們不是神也不是聖人,他們也會犯「男人常犯的錯誤」,而且越「偉大」的人越會幹這種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