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名曲賞析─匈牙利舞曲
dd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0
帖子 1042
威望 0
金錢 1774
註冊 2010-1-4
用戶註冊天數 5220
用戶失蹤天數 440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5-10-16 11:08 
114.24.53.81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布拉姆斯第五號匈牙利舞曲
   《匈牙利舞曲》(德語:Ungarische Tänze,英語:Hungarian Dances)是由約翰•布拉姆斯創作的一組以匈牙利主題為基礎的歡快舞曲,完成於1869年,是布拉姆斯最受歡迎、最賣座的作品,最初編寫的是鋼琴四手聯彈版本,後來被改編成不同的樂器演奏和合唱曲。
    約翰•布拉姆斯(Johann Brahms)1833年生於德國漢堡,父親是當地管弦樂團的低音提琴手,布拉姆斯從小便接受父親的指導和學習,後來改跟柯塞爾學習鋼琴,在柯塞爾的教導下,布拉姆斯的技巧突飛猛進,並在柯塞爾的介紹下,再拜漢堡首屈一指的音樂家馬克斯森為師,學習古典風格的作品。

    布拉姆斯最景仰的音樂家是《舒曼》,而舒曼妻子《克拉拉》也是一位著名的鋼琴演奏家,他們兩人都很喜愛布拉姆斯的作品,三人很快的就結成好友。然而舒曼的精神狀況很不好,並在1854年住進精神病院,在舒曼一家最艱難的時刻,布拉姆斯表達最深切的關懷,他不離不棄,始終陪伴在克拉拉左右,並陪她到各地去演奏。舒曼在1856年病逝後,布拉姆斯自覺已深深愛上了大他15歲的克拉拉,經過一番掙扎之後,決定不要一起共度餘生,但彼此還是經常的關懷和聯繫,這些歷程對布拉姆斯的創作有很大的影響,從此之後布拉姆斯的所有作品,都流露著極為深切的情感,使得他音樂的張力少人能及。布拉姆斯、舒曼及克拉拉三人的故事,在2009年被拍成電影,片名『琴戀克拉拉(Beloved Clara)』,台北市立圖書館有DVD可出借觀賞。
    布拉姆斯晚年結識了圓舞曲之王,小約翰史特勞斯,兩位同名的大師互相欣賞而成莫逆之交,但摯友克拉拉於1896年因病去世,布拉姆斯身心深受打擊,也使得他的健康狀況日益惡化,並於隔年1897年因肝癌去世,葬於維也納中央公墓與貝多芬為鄰。

布達佩斯匈牙利交響樂團演奏


Caroline Clipsham鋼琴演奏


David Garrett  violin演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