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「鐵腿」了,怎麼辦?
dd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0
帖子 1042
威望 0
金錢 1774
註冊 2010-1-4
用戶註冊天數 5219
用戶失蹤天數 439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3-8-6 13:18 
61.228.126.148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「鐵腿」了,怎麼辦?

「鐵腿」源自台語,其意為小腿肌肉痠痛,並堅硬如鐵。鐵腿在醫學上稱之為「遲發性肌肉痠痛」(DOMS)」 ,經常發生在平常不運動而忽然長跑者及下長陡坡、階梯者。

記得我們過去爬汐止姜子寮山、礁溪聖母山莊、坪林鬼子瀨尖山,回程時要走下一段很長的陡階,翌日許多人都會覺得小腿肌肉痠痛,且舉步艱難,這就是「鐵腿」的症狀。其原因為下樓梯或階梯時,我們都會習慣性的以腳尖先著地,來抵銷身體重量下墜的衝擊力道,這時小腿肌肉必須拉長又急速收縮,就是所謂的「離心收縮」,久之肌肉就過度運動,肌肉細胞會有廣泛性小損傷,受傷後的發炎物質(乳酸)慢慢累積到一個程度後開始疼痛,故稱之為「遲發性肌肉痠痛」。

「鐵腿」的症狀特徵如下:
1.疼痛在運動後約24小時以後才發生。
2.凡是含有「離心收縮」的運動都會發生,以登山來說,要有走長距離且陡峭的下坡路或階梯才容易發生。
3. 發生後在走下坡時特別疼痛,由其是下樓梯時舉步維艱,要很緩慢的下才能避免劇痛。
4.輕者3天,重者5~7天自然就會痊癒,不需特別治療。

對我們登山者可用下列方法,來避免或減輕「鐵腿」。
1.下長陡坡或下長階梯時,請放慢速度,勿以腳尖先著地,要以腳掌平的著地,旁邊若有扶手或欄杆,則扶著欄杆儘量減低身體下衝的力道,以減輕小腿肌肉的「離心收縮」運動程度。
2. 善用登山杖,下坡時以登山杖先撐在前下方,以手的力量支撐分散下墜的重量,亦可減輕小腿肌肉「離心收縮」的運動程度。
3.可能的話儘量用側身走,側著身體走,就不會以腳尖先著地,小腿肌肉就不會有「離心收縮」的運動,自然不會發生「鐵腿」現象。

不過要預防「鐵腿」最重要的是要經常運動、鍛鍊,經常爬山,大、小腿肌肉增強後,就可以預防「鐵腿」。


jr (小街)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0
帖子 8935
威望 0
金錢 367
註冊 2009-9-6
用戶註冊天數 5339
用戶失蹤天數 1929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3-11-17 08:20 
1.161.225.230
小街
   道有一小偏方 分享給你
  當你走玩回來 當天晚上喝上一小杯加糖的米酒 或是加糖的高粱酒

保證隔天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