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竹東軟橋山、北五指山踏查(13-02-02)
dd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0
帖子 1042
威望 0
金錢 1774
註冊 2010-1-4
用戶註冊天數 5216
用戶失蹤天數 436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3-2-2 21:01 
36.224.217.169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   軟橋山位於新竹縣竹東鎮境內,軟橋山又名燥樹排山或水頭排山,海拔高度442公尺,有一圖根點基石,而北五指山則位於竹東鎮與北鋪鄉交界山區,因位於五指山之北而得名,又稱下大湖山,海拔高度663公尺,有三等三角點基石。因二山連成一線,常被山友當成連走的標的,軟橋山登山口位於台122線道東峰公路26.6K處,新竹客運 "花草林站"站牌的旁邊。
  本星期三中午約好Sam和文助於今日(星期六)前往踏查,可能是星期三中午老J弄得滿身大汗後又吹到涼風,受寒的緣故吧,當晚回家就開始流鼻水、咳嗽,趕緊吃了感冒藥,第二天不但沒好轉反而發燒畏寒,全身倦怠,再不斷的吃藥、喝水、休息,心想星期六的踏查任務可能要告吹了,還好星期五下午就退燒,也覺得舒服多了,星期六的踏查應該沒問題,因此,今早按照預定時間搭Sam的車子到板橋接了文助之後直奔竹東。
  上午9:40抵達軟橋山登山口,停妥車輛整裝後,於9:50出發起登。前段之登山木棧階梯大致腐爛破損,小心行走或繞道而行,走完木棧道後便是木樁的泥土階梯,一路急陡而上,越走越覺得手腳無力,頭暈目眩,面色逐漸發青,大約20分鐘後,剛好有一木製平台,趕緊橫躺下來閉目休息,並喝了Sam煮的熱茶後,元氣逐漸恢復,約15分鐘後起身放慢步調繼續行走,山路還是急陡而上,走累了就休息一下,這時全身發熱,汗如雨下,越走越覺得輕爽有勁,上午11:28抵達軟橋山圖根點時,體力大致恢復,再往上抵達涼亭時已是中午12:00,便在涼亭內吃午餐,飯後喝過熱茶、咖啡後,覺得身體狀況更好,可能體內風邪已因大量流汗被逼出體外之故,感冒症狀消失大半。
  在涼亭內休息一小時後繼續往北五指山走,到了稜線後坡度稍微平緩,但有幾處路段還是相當陡峭,一一克服之後進入到別墅區,放眼望去,陡峭的山頂或山坡都被削平,到處蓋滿私人別墅(鹿鳴山莊),很懷疑政府的山坡地保育政策,全無落實執行,登山路徑被截斷,登山布條也全被拆除,只能依照GPS指示的方向繞行前進,有時不得已從私人土地上經過,地主還會探出頭來說這是"私人土地"等語,不管了既進來了,說聲對不起,繼續走過去,下午2:00終於抵達北五指山,恰好也有一對夫妻檔山友也同時抵達三角點,寒暄一下拍照之後便下山,下到山莊水泥道路時,又有一位地主跳出來說三角點的地方是他們的私人土地。我們覺得很納悶,三角點不是國家的重要土地資產嗎?為何政府連三角點的土地都要賣掉,真的有那麼窮嗎?烏呼哀哉!長此下去,這座三角點基石遲早會被地主拔除掉!也難怪近幾年來登此二山之山友越來越少。
  離開北五指山後不再由原路而回,改由山莊"之"字形水泥道路下山,接台122縣道於下午3:40返回停車地點,共走了8公里(含2.2公里的水泥道路)的路程,完成今天的踏查任務。爬山流汗可治感冒真的有用,信不信由你。

登山口的木棧道已腐爛毀損

無償捐獻土地供建步道的農友們,相對於鹿鳴山莊那些有錢的別墅主人,顯得可敬、康慨!

回望停車處

繞由旁邊起登

抵達軟橋山

三人以自拍模式合照

中午抵達涼亭,前方有無名石柱。

開始進入鹿鳴山莊私人土地

遠眺北五指山

穿過多處私人土地,30分鐘後到達北五指山。

遇到夫妻檔山友從北埔方向登上北五指山,山頂除三角點外尚有頭前溪水源界碑。

與三號三等三角點基石合照

北五指山三等三角點基石

花了1小時20分下山,走回到軟橋山登山口停車處。(完)


楊國光 (副隊長)
版主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積分 0
帖子 788
威望 0
金錢 808
註冊 2009-12-29
用戶註冊天數 5222
用戶失蹤天數 1898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3-2-3 15:22 
61.230.75.176
週六參加了希望基金會的新店溪畔健行,十分輕鬆愉快,還遇到清哥及珍媽來共襄盛舉;不知您們原來去了這麼辛苦的行程,可敬可佩;時間上看來似乎不會太長,如有可能請帶大家去走一趟才能發揮踏查的最大效應。
各位登上北五指山,郤由北大武山下山,瞬間的空間位移令人敬佩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楊兄眼尖瞧出破綻,最後一段的"北五指山"誤植為"北大武山",已經改正,謝謝找碴!


無頭像
ygtsay
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3-2-4 00:57 
220.135.91.109
頂部
***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*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