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新店鳥嘴山、石碇後山探查(12-09-02)
dd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0
帖子 1042
威望 0
金錢 1774
註冊 2010-1-4
用戶註冊天數 5219
用戶失蹤天數 439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2-9-2 23:04 
1.171.117.191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  今日氣象預報不會下雨,相約Sam、文德三人,繼續探查8月12日未完成的行程,新店鳥嘴尖和石碇後山,二山均位於翡翠水庫北面山上。為節省時間和體力,這次改由翠峰路85巷52民宅旁的登山口起登。上午9:30出發,緩坡而上,10:18抵達稜線十字路,取直行先往鳥嘴尖,山徑變小,起伏坡度雖不大,但林下植物茂密遮擋路徑,幾處路段崎嶇崩蹋,小心行走,一路無事,經過岔路後路況較好,但山徑漸陡上坡。上午10:36抵達鳥嘴尖,山頂不覺有尖或鳥嘴形狀,據說要從桂山路看過來,才能見到鳥嘴形狀。鳥嘴尖標高559公尺,無三角點基石,往前懸崖邊可俯瞰翡翠水庫的美麗風光。
   拍照後原路下山至岔路處,取右岔上赤腳蘭山,山路崎嶇奇陡無比,又無繩索可拉,只能一路四肢並用,用力攀爬,三人爬得上氣不接下氣,幾乎要眼冒金星,中途休息了N次,最後終於在11:55筋疲力盡時,爬上了在稜線上的赤腳蘭山,席地而坐調養生息後,便就地吃午餐,填飽肚子和幾杯熱茶下肚之後,又是一條活龍。

   下午12:35再出發前往石碇後山,路況良好緩坡而下,至鞍部再上坡,遇一高芒草區,無路跡可循,在裡面鑽了半天才穿出芒草區,接著山徑繞過686峰左側山腰,路況很差且落差頗大,實在難走,小心慢行下坡到鞍部,再穿過一片高芒草區,便來到石碇後山山腰,路況轉好。下午1:30爬上石碇後山,山頂標高670公尺,圖根點基石已遺失,有隘寮遺跡,斷崖邊亦可俯瞰翡翠水庫風光,拍照後原路下山,下午三點左右返回到登山口。
   由於途中經過幾處高草區,全身衣服、褲管、袖套、護膝和鞋子上均插滿著,許多綠色的小草刺,乍看之下有如刺猬,這種小草刺很難處理,它具有倒鉤,用手拔除時會斷掉,並殘留一小段鉤在衣物纖維裡,這一小丁點兒鉤刺,很難再用手指頭拔除,非常難纏。回家後蹲在浴室裡,戴著老花眼鏡,手拿小夾子,像拔豬腳毛一樣,拔了一個多小時才全部拔除乾淨。這次沒帶回螞蝗,卻帶回了這樁苦差事,幸乎?不幸乎?
結論:鳥嘴山和石碇後山不適合我們龜隊,這批高貴的老爺奶奶和婆婆媽媽們去行走。



從民宅旁遠眺台北盆地

登山口路標





鳥嘴尖


從鳥嘴尖俯瞰翡翠水庫



赤腳蘭山




石碇後山

隘寮遺址




從石碇後山俯瞰翡翠水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