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ard logo

標題: 神奇麻油救了自己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jr    時間: 2013-11-17 08:15     標題: 神奇麻油救了自己

虎 頭 蜂 的正確防範


今年已經有發生不少人因虎頭蜂的攻擊,造成的不幸傷亡事件了,加上颱風只進來一個,所以蜂窩已經成長到很大了!所以上山真的要懂得虎頭蜂的防範!


虎頭蜂的正確防範
36年前歐陽老師還在讀書時,讀了一本馬賽先生(他是當時谷關山訓的求生教官)寫的「虎頭蜂的防範」,隔了沒幾年歐陽老師帶著戶外生活雜誌的同仁一起去爬關西蝙蝠洞。


當他們爬完往山下走時,看到一群人(5人~6人)往山上跑,我還真的很納悶,上午我們往上爬那一段陡坡時,真的還蠻喘的,他們怎麼可以用跑步的往上爬,那山徑又不大,一會兒功夫,他們就衝進歐陽老師的隊伍,更驚人的是它們後面跟著一個直徑近一公尺的黑雲。


歐陽老師此時什麼也來不及想,卻想起「馬賽」的防蜂方法,我立刻大叫「趴下」,此時的他們正逃命到六神無主時,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叫他們「趴下」,這真的像聽到上帝或觀世音菩薩的聲音,所以他們立刻就「趴下」在歐陽老師的四周,歐陽老師當然還記得馬賽說:「要立刻找到一根木頭,在自己的頭上轉一圈,就丟向山谷或順風丟!」


歐陽老師運氣非常好,真的摸到一根木頭,我也轉了一圈就丟向步道的側面山谷,那是很陡的山坡,再丟出木頭的瞬間,那群攻擊他們的虎頭蜂也跟著我丟出去的木頭消失了!歐陽老師就叫他門站起來,每一個人都很驚訝,那群蜂呢!


當人們驚嚇後,沒有人想再問蜂事,他們且繼續往上爬,歐陽老師他們也平安的回家了!這事發生在30年前的事!


但現今的中英文書籍,都寫著「遇到虎頭蜂只有跑一途」!
真的太可怕,才會造成這幾年,有人因用跑的方法,而墜崖受傷或死亡!


歐陽老師每年到夏季帶隊時,歐陽老師都會走在前面,順便一路觀察虎頭蜂,如此歐陽老師就曾在安東軍山下山溪谷中找到2個直徑達50公分,長度達80公分的虎頭蜂窩,且那2個蜂窩離步道都只有10公尺遠,真的非常的近,歐陽老師立刻通知全體隊員,
(一)要慢慢走,
(二)每一個人行走的間距拉開到10公尺以上,
(三)不要說話!
歐陽老師他們通過時,沒有看到任何一隻虎頭蜂來騷擾他們的隊員!


有一次歐陽老師陪中央研究院的「陳仲玉」教授勘查清朝八通關古道東段時,在東部蠻荒的深山裡,歐陽老師走在前頭,有1隻~2隻出現在歐陽老師身邊繞,這樣的狀況,歐陽老師都會停下來往前、往右、往左找尋虎頭蜂窩,結果就在歐陽老師的正前方15公尺的樹上,離地4公尺左右有一顆直徑1公尺以上虎頭蜂窩,於是我就帶領著教授繞離那虎頭蜂窩20公尺左右,他們也相安無事。


所以當你在山野活動遇到1隻~2隻虎頭蜂圍繞著妳不走,那妳真的應該停下來找虎頭蜂窩,當然若只有妳一人,那妳也可以快快的繼續走,只要不要騷擾或打它們,基本上只要走離它蜂窩達100公尺以上,它們就自動會離開了,妳絕對不會被攻擊;當然如果是帶隊,那妳最好能找找看虎頭蜂窩的位置,然後提醒大家如歐陽老師安東軍山下溪谷時的三步驟做法!也一定不會有什麼事發生!


如果你帶隊遇到像歐陽老師在關西蝙蝠洞蜂群攻擊時,你也可以臨時當一下「上帝或菩薩」大叫「趴下」,自己則蹲下,然後找一根短木頭,在頭上快速轉一圈,立刻丟向山谷或低處或順風方向,也一定可以救到別人或自己的隊友!


如果還是有人被蜂螫到,當然要先用「神奇麻油」塗抹,一般一小時後就會痊癒了,但如果一直沒好,就要觀察被螫的隊員有沒有「過敏」反應,有發生,如果還在深山裡,當然要立即給於「腎上腺素」0.3mg的肌肉注射,我的急救包裡都有備著,以應付不急之需,所美國WFR急救員都有注射訓練與證照,在深山裡,若遇到有人被蜂螫,該患者又有全身性過敏反應,說真的就算天候奇佳,救難直升機立刻出動,沒有立刻肌肉注射「腎上酵素」0.3mg的話,存活機會也會很低、很低;歐陽老師因自己都有自製「神奇麻油」,他的「腎上酵素」都備在急救包裡到過期再買新的,從來都沒用到。


臺灣道聽塗說的錯誤真的很多:
1. 虎頭蜂喜歡攻擊穿紅色衣服的人。
2. 虎頭蜂喜歡攻擊擦香水的人。
3. 遇到虎頭蜂只有快跑一途!這才是最可怕的一部分!


這些都沒有根據,歐陽老師自己實驗的結果,虎頭蜂到蠻喜歡灰色與黑色的!


正確觀念:
當虎頭蜂被騷擾後,蜂群開始攻擊時,它們先追敵人逃走的氣流,當氣流停止(人趴下不動),當然我們要趕快用木頭丟出製造新氣流,於是虎頭蜂很快的就繼續去追他們的敵人了!而且它們沒有一隻再回人被攻擊的地方,因它們最重要任務的是保護蜂巢!


最糟是登山杖不小心打到蜂巢,那一下就會被螫10針以上,因為太靠近蜂窩了,像我砍草砍到蜂窩,還沒趴下頭部就被叮了5包呢!那就真的會要人命,那次我也是用自己的神奇麻油救了自己!




歡迎光臨 快樂龜論壇 (http://happygui.freebbs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5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