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冰島火山爆發
jling (Jerry)
超級版主
Rank: 8Rank: 8

積分 0
帖子 594
威望 0
金錢 874
註冊 2009-12-25
用戶註冊天數 5208
用戶失蹤天數 1056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0-4-17 08:30 
218.168.77.42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



冰島南部的艾雅法拉冰河火山在沉睡200年後,前天多次噴發宣告復活,冰河遇到滾燙岩漿產生的水蒸氣直衝4000公尺高空,儘管並未造成財物損失,但科學家警告持續不斷的火山活動,可能引爆鄰近更大的卡特拉火山,帶來洪水,甚至影響全球氣候。
位於冰島首都雷克亞維克東方120公里處的艾雅法拉冰河(Eyjafjallajokull)火山,上周六深夜開始蠢蠢欲動,幾天下來火山活動頻率有增無減,噴發的力道愈來愈猛,岩漿愈流愈多。冰島地震學家華格佛觀察到:「岩漿從火山口南邊的隘口流下峽谷,碰到冰雪就冒出大量水氣。」冰島政府擔心冰河融化後演變成洪水,周日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,強制疏散住在火山附近的500名居民,往來冰島的國際航班為了避開火山灰全都繞道而行。

曾毒死數千人
英國新堡大學地質學家羅素警告,艾雅法拉冰河火山噴發可能導致冰河底下的裂縫擴大,鄰近更兇猛的卡特拉(Katla)火山爆發的風險也跟著升高。因為歷史紀錄顯示,卡特拉火山曾三度跟著艾雅法拉冰河火山一起爆發,融化的冰河水量足以淹沒整個亞馬遜雨林,噴出的火山碎屑有房子那麼大。
冰島火山爆發曾經禍及全球,冰島南部的拉奇(Laki)火山1783年6月噴發,一噴就是半年多,共噴出1.2億噸的有毒二氧化硫,在冰島和西歐毒死數千人。噴進平流層的火山灰也改變了全球氣候型態,西歐農產減少,導致饑荒,甚至引爆法國大革命,還在北美洲造成史上最長、最冷的冬天,連美國南部的紐奧良河川都冷到結冰。

尚未造成損失
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陳正平教授表示,本次冰島火山噴發對於全球影響有多大,取決於噴發規模,如果火山灰噴得夠高,進入平流層很快會散布到全球,也有可能影響台灣,但火山灰範圍愈大、濃度愈低,所以全球氣候會不會受到影響,還是要看火山噴發規模。
全球有三大火山帶,包括美國加州的聖安地列斯斷層,台灣、日本所在的環太平洋地區,和類似冰島所處的板塊擴張地帶。位於板塊交界地帶的冰島,經常因為板塊擴張運動,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,最近一次發生火山爆發是在2004年。冰島因為同時坐擁火山和冰河,又有「冰火之國」的美名。不過,冰島火山又多在冰河底下爆發,很難事先察覺示警,例如這次火山爆發前的地震規模甚至不到2.6,要靜止不動才會感覺到微小搖晃。不幸中的大幸是,冰島火山大多分布在人煙稀少的南部郊區,鮮少造成人員和財物損失。

冰島境內有130座火山
冰島境內約有130座火山,其中有18座曾經噴發,活火山密度極高。過去500年間,冰島火山噴發的熔岩佔全球火山熔岩產出的1/3,其中規模最大是1783年拉奇(Laki)火山爆發。地質學家指出,冰島的火山活動頻繁是因為該島位於大西洋中脊,加上地底為火山熱點所致。此外,冰島位於歐亞板塊與北美板塊交界處,由東北至西南貫穿該島的板塊邊界線,正是當地火山活動最頻繁處。

本文來源:http://tw.nextmedia.com/applenews/article/art_id/32382863/IssueID/201003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