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名曲賞析─ 拉德斯基進行曲
dd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0
帖子 1042
威望 0
金錢 1774
註冊 2010-1-4
用戶註冊天數 5198
用戶失蹤天數 418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5-9-22 11:42 
114.36.32.198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拉德斯基進行曲(Radetzky March)
    此進行曲是奧地利作曲家老約翰.史特勞斯(Johann Strauss,1804-1849)於1848年為表揚奧地利伯爵「約瑟夫•馮•拉德斯基」將軍在1849年的諾瓦拉會戰贏得勝利而作的。這首曲子強勁有力,彷彿看見一隊兵士踩著整齊輕快的步伐從眼前走過,全曲以小提琴為主,中間不時插入大提琴、長笛和 "咚咚咚" 的大鼓声音,有如歡迎軍隊凱旋而歸的熱烈場面,令人亢奮激昂。這首曲子也是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必須演奏的壓軸安可曲目,通常是排在音樂會結束之前演奏,讓觀眾有意猶未盡之感。
   老約翰曾經擔任維也納民防衛軍的軍樂隊長,創作了十八首進行曲供軍樂隊使用,也是維也納圓舞曲的先鋒,且擁有自己的管弦樂團,經常在咖啡廳、芭蕾舞教室及舞廳演奏而聲名遠播。他所創作的二百首多首曲子中,將近一百五十首是華爾滋圓舞曲(waltz),不愧為「圓舞曲之父」!
    老約翰有三個兒子克紹箕裘,其中最有名的是長子小約翰.史特勞斯,他的作品如 《藍色多瑙河》(Blue Danube)、《維也納森林的故事》(Tales from the Vienna Woods)、《蝙蝠》(Die Fledermaus)及最通俗的《皇帝圓舞曲》(Emperor Waltz),其他兩位兄弟也活躍於音樂界。次子約瑟夫(Josef Strauss) 寫了《天體的音樂》(Music of the Spheres)及《狂喜圓舞曲》(Dynamiden),今日仍常有樂團演奏。最小兒子艾德華.史特勞斯(Edward Strauss) 則在指揮方面小有名氣。由於史特勞斯家族四位音樂家的輝煌成就,使得維也納贏得了「音樂之都」的美譽。


一、由卡拉揚指揮演奏的Radetzky March


二、智利軍樂隊及閱兵大典


三、安德烈•瑞歐樂團演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