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蜂螫解析
dd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0
帖子 1042
威望 0
金錢 1774
註冊 2010-1-4
用戶註冊天數 5198
用戶失蹤天數 418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3-10-10 22:08 
36.224.225.45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
蜂螫解析/致死蛋白、神經… 蜂毒要角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鄭朝陽】虎頭蜂這類的胡蜂的毒液有多毒?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醫師楊振昌表示,以黑腹胡蜂為例,毒囊充滿時,可擠出5微升(μl)的毒液,拿1微升稀釋後可殺死十隻實驗用的小白鼠。以此估計,約需上百隻虎頭蜂毒素才足以危害人體。

曾經休克 復發率更高
不過,由於人體可能對蜂毒過敏,進而引起嚴重休克反應致死,尤其是曾被蜂螫而休克的病人,一旦再遭蜂螫,復發率會更高,過敏反應也會更強烈,要特別小心。
楊振昌表示,虎頭蜂毒液含有「致死蛋白」,這是一種具有分解磷脂質活性的磷酸酯酶(phospholipase A1),它會破壞紅血球,有間接溶血作用,溶血強度約為一般蜜蜂毒素所含磷酸酯酶(phospholipase A2)的兩倍。這種溶血作用會引起腎臟衰竭、電解質異常(如高血鉀)、貧血、黃疸等併發症,嚴重時可致人於死。
除了致死蛋白,學術界還發現虎頭蜂毒液中另有「鹼性蛋白(basic protein)」,它能直接溶血,和上述磷酸酯酶有加成作用。
蜂螫後反應 可分三類

楊振昌指出,一般蜜蜂毒液的主要毒性成份是一種含胜肽(蛋白質的一種)的蜂毒(melittin),會造成螫傷部位的局部疼痛,也會改變細胞和紅血球的完整性和通透性,導致溶血反應。此外還有少量的蜂毒神經肽(apamin),這種強力神經毒素會影響脊髓功能,引起肌肉痙攣和抽搐。 人體被蜂螫後,產生的症狀從局部紅腫、劇痛、頭暈、血壓升高,到昏迷、黃疸、腎衰竭、肺水腫、心肌梗塞等大小症狀都有,大致分為局部、全身性毒性症狀及過敏症狀三大類。
楊振昌說,一般遭20至25隻以上的虎頭蜂螫傷,就容易產生全身性毒性反應,被500隻以上蜂螫則經常致命,個人反應不同,患者體質是關鍵,曾有一對兄弟被數目相當的虎頭蜂螫傷,其中一人僅出現輕微肝功異常,另一人卻有溶血、腎衰竭和呼吸窘迫症。一位醉漢遭蜂螫後,則出現腦內出血症狀。
一小時送醫 死亡率降
他表示,美國每年因蜂螫導致過敏性休克死亡者約40人,根據統計,患者最好在遭蜂螫後一小時內就醫治療,才能降低死亡率。
醫界統計,第一次遭蜂螫傷的反應可以作為第二次螫傷生理反應的依據。如果第一次螫傷的反應是休克,第二次被螫傷的反應中,1至9年內有60%的機率會呈休克反應;10至20年內,有40%會呈休克反應,間隔的時間愈短,休克反應的機率愈高。
塗尿?抹藥? 蜂螫先送醫
被蜂螫該怎麼辦?一般民間流傳的處理方法是以氨水或尿液塗抹傷口,也有人抹萬金油或抗組織胺的藥物。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醫師楊振昌示,如果蜂螫引發全身性毒性反應或過敏性休克,上述作法完全無濟於事,儘速就醫才是保命之道。
楊振昌說,被蜂螫的一般症狀是紅腫、劇痛、發熱、瘀血,只要冰敷、擦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就能消炎(腫)、止痛,但不建議用尿液和氨水;因為尿液有細菌感染風險,氨水濃度拿捏不好的話,則會灼傷傷口,反受其害。
他還提醒,千萬不要抓傷口,曾有人因蜂螫傷口奇癢無比,忍不住用手抓,導致感染蜂窩性組織炎。
楊振昌表示,依照急救經驗,一旦蜂毒造成全身性的毒性反應,就會出現溶血反應、電解質異常、血壓上升、腎衰竭、全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等症狀,此刻必須強迫利尿,必要時還須考慮血液透析(洗腎)。如果出現眼皮浮腫、咳、喘或蕁麻疹等全身性過敏反應,必須進一步使用抗過敏藥物治療,這些反應若惡化成過敏性休克,就必須施打腎上腺素急救。
楊振昌說,登山客在深山遭遇最毒虎頭蜂──黑腹胡蜂的機會大,最好攜帶腎上腺素和抗過敏藥備用,以免遭蜂螫後無法就醫而喪命。至於被蜂螫後的就醫時機,則是愈快愈好,若能把握一小時內的黃金時間就醫,風險也會比較低。


全文網址: 蜂螫解析/致死蛋白、神經… 蜂毒要角 - 新聞中的科學 - 線上學習 - udn文教職考 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53997#ixzz2hKOVyP3r



無頭像
吳金龍
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3-10-11 23:46 
111.248.200.154
頂部
***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***
許敏瑤 (瑤瑤)
快樂龜 高一
Rank: 5Rank: 5

積分 0
帖子 378
威望 0
金錢 401
註冊 2010-10-8
用戶註冊天數 4921
用戶失蹤天數 1848
來自 台北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3-10-13 21:13 
114.36.125.135
謝謝老J